close





不是只有閩南人才在清明節掃墓喔,我們家可是道道地地的客家人。因為家族人數眾多,時間很難約定,於是就決定在國定假日的清明節了。今天七點鐘就被人從床上挖起來了,不到八點就出發,聽說是早點去才搶得到停車位。(因為墓旁只有一小塊空地)先去外婆家拿了拜拜要用的鷄,然後就前往位在明德水庫旁的墓地。



為了預防在這漫漫長日無事可做,特地帶了一本四月號的「皇冠」打發時間。我爸就同先到的親戚們割除墳墓上的雜草;我媽則是和一群婦人家聊天聯絡感情。聽我爸說,他們在除草時,意外發現了一對正在交配的蛇!嗯,這情況雖然爸爸有很生動的描述,不過在這種公開的地方還是不要說明白才好啦!



說說我家的墓和別人不太一樣的地方,就在於一個字──大。大約比教室長一些,而又窄了一些,還搭了個鐵棚,讓人免受烈日之苦。而且墓有三層,旁有樓梯可供通行。這三層應該是照輩分來分的,舉我家的例子,我阿公阿婆的骨灰罈在第一層,而未來我爸我媽會在第二層,我弟則是第三層。至於我?因為我是女生,所以沒資格住進那裡。(真是男女不平等)



大約十點左右,人就漸漸到齊了,保守估計,人數約有上百吧?(而且有三分之二都不認識)供品擺了十來桌,青一色的鷄鷄鷄,搭配不同的水果、飲料零食。這時,和往年不同的供品出現了,真的是史無前例,令人瞠目結舌,它...它...居然是一隻駝鳥!



href="/album/show.php?i=tingco&b=17&f=1486346880.jpg"> src="http://pic17.pic.wretch.cc/photos/13/t/tingco/17/1486346880.jpg">



它被搬來的情況我沒親眼目睹,好像是被人用貨車載來的,又因為體積龐大,重量不輕,足足動用四名大漢才將它搬上供桌。親朋好友是驚呼連連,就是年過半百的老長輩,也沒見過用「駝鳥」這玩意來祭拜祖先。據說這駝鳥是一個親戚養的,一隻要價一萬五,可真算大手筆了。一群人都紛紛去和它合照(機會難得嘛),我勉強借位跟它合了一張。(因為感覺很可怕,被拔毛的駝鳥)聽說有人一時心直口快,居然喊:「這不是駱駝嗎?」



我把這事告訴洋洋,她批:「你們好殘忍!」



駝鳥風波完了後,就開始團拜。一堆人拿著香擠來擠去可真是件危險事,尤其是有些小朋友,香斜著拿,容易燙傷人。接下來由代表擲筊,在土地公及祖先面前都順利拿到聖筊。接下來又是另一件麻煩事──燒金銀紙。



我爸說,邱家也許不是人才輩出,可這金銀紙人人都是慷慨的買。幾大袋的金銀紙,又是耗費一批人力。二十分鐘過去,也才消耗了一半。今天湊巧風大,居然把著了火的金紙吹到下頭草叢裡,天乾物燥,火熊熊的燒了起來。幾個有經驗的人趕忙把起火點的草叢和未著火區隔開,以免繼續延燒。鞭炮燃放完後,也近中午了,大家折騰了一早上,就各自回家了。



呼,「清明掃墓」終於告一個段落了。打字可真是一件耗費心力的事呢,不過偶爾寫寫日記該可以練習一下文筆吧?不打啦!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